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新手必看】用存股打造你的被動收入,每年幫自己加薪!

「存股」這個詞你可能不陌生,近年來存股這項投資方式還蠻盛行的,而且存股也算是被動收入裡比較容易執行的方法之一,如果你還不知道什麼是存股,那就看下去吧!


1.
存股是什麼?

顧名思義,存股就是存股票的意思。是指持續買進並持有好公司的股票,利用股票配發的利息,創造穩定現金流的方法。道理就像你把錢存在銀行裡,銀行就會發利息給你,只是標的從錢換成股票了。



2.什麼是被動收入?

我們透過工作,付出勞力換取薪資(金錢),一旦停止工作,就不會得到金錢。這種透過主動付出才會得到金錢的方式就是所謂的主動收入。而被動收入則是,你前面先付出一點,之後就算不用做任何事,錢也會不斷地進來。

真的假的? 有這麼好的事?
真的有! 而且我能告訴你,幾乎所有人都有一種被動收入。只要是有在銀行裡存錢的人,不論是活存、定存,銀行發給你的存款利息就是一種被動收入。想想看,你是不是什麼也沒做,錢放在銀行就會慢慢增加?

 


3.為什麼選擇存股?

創造被動收入的方法有很多種,像是拍Youtube(點閱率)、出書(版權收入)、當房東出租房子、娃娃機台主等等等,還蠻多的,有興趣的可以上網搜尋了解。

那這麼多種方法裡面,為什麼我會選擇存股?因為大部分的被動收入方法,初期都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栽培與發酵才能開始慢慢收成,且還不一定會成功,例如拍Youtube、寫部落格、Podcast等等。

而存股只需要先研究找到好公司,買進股票後就能領到公司配發的利息,之後只要定期檢視公司狀況是否依然優良就可以。所以相比之下,我個人覺得存股較其他方法容易且很快有回報。



4.
股票做短線賺價差不是比較快?

的確,短線賺價差可以讓你很快賺到錢,但也可能很快輸錢。要記得,報酬與風險是呈正比的,高報酬相對伴隨高風險,沒有高報酬低風險的投資,如果有,你就要小心那可能是陷阱。但短線不是不好的方法,只要在你的風險承受範圍內都是可行的。

我選擇不做短線有2個主要原因,一是因為短線需要時刻看盤關注走勢,而我是朝九晚六的上班族,開盤的時候在工作,所以沒有時間看盤。二是因為我得失心比較重一點,不想讓心情跟著股價走勢而起起伏伏、焦慮不安。

存股也許報酬沒有做價差來得多,但不會影響到我的工作,晚上也能睡得安穩,對我來說是比較適合的方式。且賺價差是屬於主動收入,不是被動收入。

若放長期來看,存股的報酬也不容小覷,端看你適合哪種投資方式。

 


5.複利與時間

複利與時間是存股報酬裡最重要的一環,簡單來說,複利就是將得到的報酬再投入,用錢滾錢,然後靠時間的推移來產生滾雪球的效果,創造驚人的報酬。

複利的計算公式:

期末本利和(到期總報酬) = 初期本金*(1+利率)*年數的次方

這樣看可能還沒什麼特別的感覺,提供試算表給你看就會比較了解
假設期初本金10萬,在不同報酬率下,每經過5年的總報酬:


你可以發現,年數越久,不同利率的總報酬差距越來越大
這就是複利與時間帶來的效果!



6.
投資前提醒
存股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持之以恆,由於複利的效果需要要靠時間來體現,所以很多人在前期會覺得報酬沒想像中美好,就不想堅持而放棄。再來就是人性的恐懼與貪婪,一旦遇到股災就害怕虧損太多而脫手;一旦遇到上漲趨勢就貪心的想賺價差。這就失去了存股的本意與初衷。


在這邊跟各位說,只要你看好這家公司的理由沒有變,遇到股災就勇敢的買進逢低加碼吧! 遇到上漲趨勢,也要注意股市是不是過熱,不要輕易跟隨熱潮追高。

這就是價值投資大師-股神巴菲特的名言:在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我恐懼。」

 

最後再補充兩句話,是我學道並認為很重要的投資理財觀念:
理財先理債
先想風險在想報酬


IG上線囉! 點我!


#投資理財 #股市 #新手必看 #股票知識 #台股 #存股 #被動收入 #複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