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投資要注意】散戶的資訊落差,看完你就不會再被市場消息牽著走

 



身為小小散戶的我們處在一個資訊弱勢的地位,有許多人會根據市場上的最新消息來操作,但這些所謂的「最新消息」真的是最新的消息嗎?


  知道消息先後順序的影響  

在市場上想要獲取能領先其他人的報酬,要嘛懂買,要嘛懂賣(買在低點與賣在高點),可是並沒有人能完美地做到這點。雖然沒辦法做得很完美,但也有能做得還不錯的方法,那就是掌握「最新消息」。掌握第一手消息的人才能提早佈局,在消息傳遞出去、市場反應起漲前就先買到便宜價、開跌前就先賣出避免虧損,成為最大贏家。而最晚知道消息的那群人將成為新鮮的韭菜。也就是說掌握消息的次序影響你能獲得多少的報酬。

還有一個重點是,越早掌握消息的人數一定越少,越晚掌握消息的人數一定越多。因為當大多數人都知道一樣的消息時,表示要湧入標的的資金已經來到尾聲,沒有再湧入更多的資金,股價便難以再被推升上去,獲利空間被壓縮。(相反例子則是要撤離標的的資金已經來到尾聲,沒有再撤離更多的資金,股價便難以再下跌,損失程度來到最大。)

 

  自我思考  

現在請你再想想看,當你得知某個「最新消息」的時候,有「多少人」也可能同時知道這個消息?我們散戶投資人最常獲取消息的管道不外乎新聞、報章雜誌,但是這些管道的取得方便簡單,意味著絕大多數人都在差不多的時間內知道這個消息!而那些掌握新鮮消息的內部人士與法人機構早已經佈局好了,表示股價在市場也率先反映了。所以有時候你不知道為什麼某天股價突然就上升或是下跌,而之後當市場消息出來後你才腦中一道電流劃過,了解了為什麼。

另外也要了解憑散戶的身分想掌握最新消息有多麼困難,假如想要得知公司內線消息,除非你是公司高層幹部,不然也沒那麼容易取得。也許還是有些消息在公司內部不脛而走,但如何知道這些謠傳是真是假
?如果在消息傳遞開來的期間,公司高層的決策結果又改變了呢?身處在當事公司都那麼難以取得與判斷,更何況市面上其他家公司的消息。

 

  認清自己的散戶地位  

我們畢竟不像大戶或法人機構有特殊身分或管道,能拜訪企業高層或是經常聯絡分享資訊,我們也沒有專業的財經知識與能力分析資訊。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常看不懂三大法人在股市的動向,因為他們在消息放到市場前就先行動。


  結論  

看到這,相信你已經了解我們小小散戶對於市場資訊的落差有多大了吧!清楚了解到我們處在怎樣的資訊劣勢下,希望下次你看到市場消息行動之前,能分清楚到底是落後資訊還是真的最新消息,別讓自己成為大戶的提款機。


#資訊落差 #散戶 #股市生存 #消息面 #最新消息 #股票學習 #股市新手 #股票知識 #新手學投資 #投資知識 #投資學習 #散戶劣勢 #長期投資 #交易策略 #資產配置 #財務規劃 #投資陷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