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 星期日

【心理行為偏誤】你靠信仰在投資嗎?確認偏誤讓你產生盲點了還渾然不知嗎?

 



  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  

指人會根據自己的偏好、想法,來選擇吸收的資訊。接受符合自己想法或對自己有利的資訊;排斥不符合自己想法或對自己不利的資訊。

 


  確認偏誤的例子  

1.星座分析或運勢是非常容易引起人們興趣的話題,是不是常常覺得這描述說中自己。說中自己會更相信,沒說中會自己找理由合理化。或者是這就是確認偏誤造成的心理現象。

2.
宗教信仰狂熱份子我想是最為明顯的例子,當他信仰的觀念越堅定,確認偏誤就會越嚴重。像是認為神蹟可以超越醫療技術就是一種。

 


  從投資看確認偏誤  

投資上常見的確認偏誤像是太過相信某些財經專家或是投資老師的意見,因為相信他們所以你會認為他們的觀念與知識是正確的,自然也對其它方法或觀念不認同。

或是你看好
A公司而買進它的股票持有,之後有利多消息會很關注,聽到利空消息可能會選擇性忽略。這也是一種確認偏誤。



坊間是不是很多投資老師的投資經歷讓你覺得勵志呢
?什麼OOO靠股票投資滾出千萬資產之類的。一個成功翻身的故事總會帶給人信心與勇氣,但你可能沒考慮到倖存者偏差!?

倖存者偏差
(survivorship bias)是一種常見的邏輯謬誤,意指過度關注倖存者的成功面,忽略未倖存者的失敗面而總結出的錯誤結論。

假設
AB兩人1年前一起開始投資,並採用不同的投資策略,時至今日,A的策略是賺錢的,B的策略是賠錢的。所以A他分享了自己的投資經驗給大家,大家看到他的成功都會開始學習他的策略去投資,殊不知自己執行起來的效果好像沒有像A一樣這麼好,這是為什麼呢?

撇除掉收入、儲蓄率等個人經濟條件的差別,最大的原因是整體大環境的差異。也就是說
A的策略在當時的大環境下是可行的,但是當大環境條件一變化,A的策略就不一定能這麼成功。而可能當時B的策略在新的大環境下是能成功的。

A
能成功不一定是策略正確,而是它的策略剛好適用在當時的大環境下,但身處不同大環境下的我們就算用了它的策略也不一定能像A一樣成功,這就是所謂的倖存者偏差,而倖存者偏差可能就會讓你產生確認偏誤。

 


  如何應對確認偏誤  

保持開放心態獨立思考
確認偏誤產生的原因通常都是自己心中有一些信仰的成分在,「這個老師我信任,所以他的方法我相信是對的。」、「我過去的經驗這麼做是成功的,所以我的方法是對的。」,然而這些信仰有時候會讓你產生盲點,所以需要用開放的心態去評估,把每一個事件當成獨立的去思考,才不會被限制在過往經驗的框架中。

主動尋求不同的意見
主動去尋求不同的意見,也許能發現到自己沒有注意到的地方,或是因而激發出新的想法。

不斷更新資訊
過去成功的經驗未來不一定管用,沒有一套用到底的方法。所以要不斷更新資訊來確認這個方法是否還能持續管用,或是提前調整策略來做應對。


#心理行為偏誤 #投資行為偏誤 #投資信仰 #獨立思考 #開放思考 #長期投資 #指數投資 #存股 #財務管理 #穩穩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