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ETF評比】0050 VS 0056這兩款熱門ETF怎麼選?

 



說到近年熱門的股票標的應該都會聯想到00500056這兩檔ETF,那為什麼這兩檔ETF這麼受投資人歡迎呢?如果要選一檔投資應該要選哪一檔?想知道的話文章趕緊看下去吧!

不了解什麼是ETF的話可以看看這篇:
【投資新手必看】還在苦惱要投資哪個公司嗎?選擇ETF,我通通都要!



  0050基本介紹  

全名:元大台灣卓越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簡稱:元大台灣卓越50基金
股票代號0050
成立日期2003-06-25(已成立19
)
總管理費0.46%(每年因雜費變動而有些微差異,非固定)
規模:約2181億台幣
交易量:月均交易量約1000萬股
配息頻率:半年配
10年平均股息2.425(年均殖利率約2.7%)
ETF分類:市值型
追蹤指數:臺灣50報酬指數
持股檔數50
成分股審核與調整:季調整(3 / 6 / 9 / 12
)


相關說明:採用指數化策略,將基金盡可能於扣除各項必要費用之後,複製標的指數之績效表現。本基金為達成上述目的,將以全部或幾近全部之資產,依標的指數編製之權值比例,分散投資於各成份股。

白話說明:將資金扣除必要費用後,依據追蹤指數的權值比重,等比例的配置在對應的標的上,以達到追蹤指數的效果。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官網、Goodinfo!

 

10大持股


 







  0056基本介紹  

全名: 元大台灣高股息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簡稱 元大台灣高股息基金
股票代號0056
成立日期2007-12-13(已成立14)
總管理費
0.76%(每年因雜費變動而有些微差異,非固定)
規模:約1188億台幣
交易量:月均交易量約1500萬股
配息頻率:年配
10年平均股息1.3(年均殖利率約5%)
ETF分類:策略型
追蹤指數:臺灣高股息指數
持股檔數30
成分股審核與調整:半年調整( 6 / 12)

 

相關說明:本基金以複製臺灣高股息指數表現為基金投資組合管理之目標。投資人申購本基金,即等同 於投資於臺灣高股息指數的 30 檔臺灣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其採樣母體為臺灣 50 指數及臺灣 中型 100 指數加總之 150 檔成分股,選取未來一年之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排名前 30 名的股票 作為成分股,投資標的透明度高,不若一般共同基金隨時調整投資組合,且績效緊貼標的指 數,投資人可輕鬆掌握投資效益,做出最適之投資決策。

白話說明
0056追蹤台灣高股息指數,從台灣前150大上市公司裡面挑選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最高的30
檔股票作為成分股。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官網、Goodinfo!

 

10大持股



 

 





  0050 / 0056報酬率比較  

 

5年報酬率與走勢圖





 

10年報酬率與走勢圖



































 

透過上圖可以知道0050總年化報酬都是高於0056的,雖然0056殖利率較高,且配發的股息都有做再投入計算,但總報酬率仍然低於005000500056都是大部份投資人喜歡的穩健標的,廣義來說都是存股操作(長期持有),但狹義來說0050屬於指數投資的標的,著重在股價的成長;0056屬於一般說的存股族的投資標的,著重在配息的收入。

0056
在殖利率方面看起來很不錯,但一比較年化報酬率就可以知道差距。我們需要思考投資時是殖利率高對我們比較重要還是總報酬高比較重要。

這邊要說一點,
殖利率不等於投資報酬率,有許多人會直接把殖利率當作報酬率,就連早期的我也是這麼想的。但這是錯誤的想法,因為股價會浮動,即使會填息,我們也是要看最後資產的增長,讓資產最有效率的增加,這不就是我們投資的目的嗎?

假設同時投入100萬到0050005610年後的資產價值就差了140!看到這你會不會感到有些震驚?這其實是一段不小的差距,投資0056相對於0050可能會讓你少賺不少錢。

 

結論:

很多人進入到股市一定都會聽到別人建議買00500056,你是不是因為到底該如何選擇感到困擾?那我來分享一下我的看法。我建議是投資0050專注在資產成長上面,而非配息帶來的現金流。利用時間這道長長的坡道,讓資產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離自己的財務目標才會越近!

那0056
真的不能投資嗎?

如果你真的不在意總報酬可能會比較少,且很喜歡有錢自動進帳的感覺,或是配息能幫助你在長期投資的道路上維持動力,那我覺得配置也無妨。但希望你們至少在這麼做之前能了解其中的利弊。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Money DJ、Money come


#0050 #0056 #長期投資 #ETF #ETF投資 #元大50 #元大高股息 #指數投資 #存股 #投資選擇 #ETF比較 #ETF分析 #熱門ET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