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8日 星期三

【理財】聯名來聊金錢觀-朋友篇

 



說到與朋友間金錢觀念,相較於家人間、情侶/夫妻間可以說是比較沒那麼複雜的了,因為朋友間不一定像家人、伴侶間有很長的時間相處在一起。但是朋友間的金錢觀還是非常重要,一個處理不好還是可能會讓一段美好的友誼崩裂。下面分享幾個我覺得朋友間的金錢觀重點:

 

  別人的大方不是理所當然  

你可能遇過某些朋友對人總是很大方,常常會請客、送禮。可能是他本身經濟條件優渥,或者是他雖然算不上經濟條件特別好,但他就是很願意在這段友誼關係上大方。

剛開始面對這些朋友的大方我們可能都會覺得不好意思,但久而久之漸漸習慣後就會視為理所當然。但不論如何,面對這種朋友,我們要提醒自己不斷保持心存感激,不應該把他們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人與人之間是互相的,下次換你請他或回禮,就算金額可能不多,量力而為。對方也能感受到誠意的回饋,這段情誼也才會良好的維持下去。

 

 

  不要輕易借錢  

這一點我覺得是最常遇到也是最重要的!俗話說「借錢看交情還錢看人品」遇到借錢實在是一個很考驗友誼的行為,尤其當借錢的人是你的好朋友,這是不是很令人為難呢?

當朋友有難,不是應該兩肋插刀,義氣相挺嗎?但你小時候是不是也常聽到父母的叮嚀「不要隨便借別人錢」,這絕對是有它的道理。人們常說人借錢時一個臉,要他們還錢時又是另一個臉,借錢時他們對我們低聲下氣,要他們還錢時卻可能換成我們對他們低聲下氣,這不是很奇怪的事嗎?所以人們都會害怕被別人借錢,因為不借好像不近人情,借了又怕錢討不回來友誼也毀了

我分享一下我自己被借錢的故事,那時是我蠻好的高中同學跟我借錢,他說很急我也沒細問,就借了他幾千塊
(對那時的我真的是不小的錢了)。後來在學校遇到他都沒有主動還錢,跟他要錢的時候也總是拖延不還並敷衍過去,後來家長知道便請班導去協助處理,才讓我能把錢要回來。

 

透過這次事件,我真的深刻了解到不能輕易借錢給人。也回想反省了自己幾點:

1.
沒問著急借錢的原因:
因為蠻要好,所以相信他就沒多問,結果後來知道她是拿去買遊戲點數

2.
沒衡量自己的能力:
雖然幾千塊感覺不多,但對當時還是學生的我真的是不少,借錢可以,但不應該輕易拿出那麼多出來借。

3.
要求還錢時不夠強硬:
因為看在朋友的情份上,我還是好聲好氣的,但可能就是因為如此才覺得不被當一回事。如果我態度強硬一點可能會比較順利讓他還錢。

4.
真的要借錢時要當作這筆錢回不來:
這是事情結束後我父母對我說的,他們說不要輕易借別人錢,如果真的要借,就要當這筆錢回不來了。只要這樣想就不會太輕易答應借錢,也能提醒自己再想想。


要記住,再好的朋友,談錢也可能會傷感情。如果真的要借至少要掌握以下幾個重點,不要讓自己吃虧:

1.救急不救窮,了解借錢的原因

2.
寫下借據,必要時可透過法律管道尋求協助
※小撇步:若不好意思要求寫借據至少避免給現金,用匯款的才有明確金錢流向的紀錄。

3.量力而為,借出去的錢不會影響到生活

 

 

  不要替朋友作保  

作保的意思就是作某人的保證人的意思,雖然可能不常遇到,但強烈建議不要隨便替別人作保!!因為這比借錢討不回來更可怕!!

假如你朋友要借錢,但他的信用或償還能力可能不是很好,那借錢方可能就會要求他提供保證人
(擔保人)。主要是確保借錢方能順利要回借款。但重點來了,你的朋友要是還不出錢或是跑路消失,借錢方就會找上你因為你是他的保證人,所以你有義務幫你朋友償還這筆債務

萬一你朋友借了一大筆錢就消失,你就要代替他扛下這筆債務。借錢最大的風險就是討不回來,還不至於有負債,但是替人作保可能會讓你背負巨額債務,想想是不是非常可怕?所以不管這個朋友你有多信任,也絕對不要幫他做保
!

 

 

  合夥創業  

人生路上也許能有機會和朋友一同創業,為了同一個目標努力拚搏感覺真的很美好。但除了經營一個事業並不容易以外,還有一個大問題就是對金錢的觀念。

利潤怎麼分配
?分潤的比例是多少?賺到的錢要繼續投資還是保留起來?等等等的問題,都可能會有意見不同而有爭執。所以在合夥創業之前,金錢觀念這一點也要考慮進去。寧願一開始醜話說前頭,分工與分潤機制清楚明確,也不要因為交情好就省略帶過,等到真正遇到的時候才發現問題。


在各種不同的關係裡,金錢觀也會不一樣,這次聯名聊理財系列,還有另外三位創作者分享了他們在其他關係裡的想法,有興趣一定要到他們那邊看看!!

情侶篇 - Banny
親子篇 - Bonnie
父母篇 - 亞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