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6日 星期一

【好書分享】財富自由的整理煉金術,幫你的人生斷捨離

 



你是否常常衝動性購物,導致家裡堆了一堆衣服或是沒有用的物品?你的錢真的變成你喜歡的樣子嗎?還是只是變成對你沒有幫助的東西?想要斷捨離但不知道該怎麼做?那你一定要看這本書,因為整理物品的過程中,你會發現不只是整理掉多餘的物品,你的人生也一起被你整理了。

本書的作者,整理煉金術師─小印,分享自己如何從一個超級購物狂透過斷捨離到財富自由的故事。下面分享我從此書學到的重點心得,有興趣的話繼續看下去吧
!

 

 

  了解你的消費習慣  

瘋狂購物的背後可能跟你的心靈層面有很大的關係
本書的作者小印分享她小時候衣服都是媽媽買的,直到上了大學開始打工後才開始自己買衣服。因為不懂穿搭所以買了很多類型的衣服來嘗試,但有很多衣服其實並不適合自己,但又捨不得丟就這麼堆在家裡,當她意識到時,她一個人已經有多達600多件的衣服。

她意識到自己這樣的消費習慣並不好,於是開始找尋造成她這種消費習慣的原因。書中提到用
5Why
來問自己,透過自我詢問來一層層檢視每一個問題的答案,找到影響消費習慣真正的原因,其實來自於心靈上的一個缺口。所以她藉由瘋狂的購物來填補心靈上的缺口,但最後卻發現無論用多少物質也無法填滿。所以真正的辦法是了解造成缺口原因並嘗試化解,才能真的讓自己擺脫瘋狂購物的習慣


「不是壓抑慾望,而是探索內心真正的需求。」

 


  透過斷捨離找回自己  

明白了造成自己消費習慣的原因,你就需要去克服它。你可以開始嘗試遠離誘惑的來源,把那些購物的管道
(社團、購物網、團購群組等)刪除,讓自己不再容易接收誘惑的資訊。

遠離誘惑後,接下來要面對的問題是
斷捨離之前衝動購物留下的物品,你可以試著這麼詢問自己看看:

這物品在一年之內有用到嗎
? ──「斷」

確認自己使用的頻率有多高,如果頻率不高,在未來會用到的頻率一定也不會太高。分辨自己不需要的物品並斷絕。


是不是有其他物品可以取代
? ──「捨」

確認是不是有其他物品可以取代,如果有,那這項物品就是多餘的。多餘的物品就沒有留下的必要,請捨棄。


這物品能幫助我成為更好的人嗎
? ──「離」

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有時候你就是莫名對某種物品沒有抵抗力,如果你想斷開這種執著,可以問問自己這物品能對自己有幫助嗎?如果不能,也就沒有留下的意義了。

 

 

  販賣二手  

斷捨離後整理出來的東西,丟掉還是覺得可惜嗎?那你可以嘗試把這些東西拿去賣掉。比起直接丟掉,整理拿去賣能更直接審視自己的購物習慣也能降低自己的購物慾。還能收復一些金錢回來,被占用的空間也得以釋放,可以說是一石多鳥。


「你不需要的東西,可能是另一個人遍尋不著的寶貝。」

 

 

看了這本書後,我開始審視自己的空間,覺得我的空間其實也代表我的心靈。那些無用堆積著的東西,是不是也代表著有很多無用的東西佔據著我的心靈;我的空間雜亂,是不是代表著我的思緒也很雜亂呢?整理物品同時我也在整理自己的心靈,把心中一些無用的東西斷捨離,將自己的思緒整理清楚。


「整理的重點其實不是要丟東西,而是透過選擇跟取捨,讓我們更認識自己。」


「透過選擇的練習,不只是選擇物品,我們也能慢慢選擇出對自己最重要的事,不論是選擇工作、選擇朋友、選擇伴侶等等。」

 

 

  金錢也需要整理  

如果你也常衝動購物,或是發現自己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存不了錢,那你一定不了解自己的現金流。除了物品需要整理,你的金錢也需要整理,我覺得最實用的方法就是記帳,透過記帳了解自己金錢的進出流向,分析自己的消費習慣。再針對分析出來的地方去調整,讓你的每一塊錢都能用在對自己最有價值的地方上。


「金錢整理不是只限於整理實際的金錢,更重要的是認識自己的金錢價值觀,與影響自己金錢價值觀的原因。」

 


  縮短與財富自由的距離  

-
分辨何謂「資產」與「負債」-

資產是能為你創造價值幫你把錢帶進來的東西;負債是不斷從你口袋拿走錢的東西。你要擁有資產還是負債呢?

-
關於留財-

有些人可能可以賺很多錢,但花錢也不手軟,導致自己總是存不到錢。這其實是可惜的,除了會賺錢也要懂得如何才能留住錢。

-
關於通貨膨脹-

能留住金錢後,你要了解並不是這樣就安全了,因為你還要面對通貨膨脹這頭怪獸,它會每年吃掉你的金錢價值,讓你的金錢購買力下降。

-
關於被動收入-

想要財富自由,那你需要創造被動收入,讓錢幫你賺錢,即是在你睡覺的時候也能有收入。當被動收入足夠或是高於你的生活開銷,你才有更多人生的選擇權,去追求自己的熱愛事物。

-
關於投資-

你一定聽過股神巴菲特的滾雪球的理論:「人生就像滾雪球,只要有一條長長的坡道,跟濕的雪就能讓你的雪球越滾越大。」說明複利時間的重要性。告訴你投資時只要掌握這兩個重點,就能慢慢邁向財務自由。


「理財的重點不是賺多少錢,而是存下多少錢,以及有多少錢能在你睡覺的時候繼續為你工作。」

 

  結論  

這本書的價值在於能告訴你該如何斷捨離,斷捨離說的輕鬆但實際執行起來並不容易。作者小印透過自身的故事與案例分享讓你清楚了解到該怎麼一步步去執行以及斷捨離能為你帶來的好處,相信對於有這方面困擾的人能帶來不小的幫助與啟發。

 

「我們的人生樣貌其實是透過一連串的選擇累積而來,不過我們在過程中不一定有意識,透過整理可以讓我們練習有意識做選擇的能力。」

 

本書的另一個價值在於說明邁向財富自由,你一定要懂得理財與投資。如何管理金錢、如何善用自己的資產去幫你創造更多的資產。財富自由並不是指可以不用再工作,而是讓你不用因為錢而被限制住,能擁有更多的人生選擇權。

 

「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讓每一分錢都花得有意義。讓時間跟金錢都得以自由投注在自己有熱情的事物上。」

 

不說了,我要來整理我的物品,幫自己好好的斷捨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