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1日 星期四

【大跌當前】空頭來襲!?該不該先賣出持股等低點接回?

 


2022年隨著烏俄戰爭與美國聯準會升息等因素,股市的走勢逐漸往下直到進入熊市,手上的股票虧的虧、套的套,看的那是一個心痛呀!有些人索性刪app眼不見為淨,而有些人會乾脆忍痛停損,還有些人在想該不該賣出持股等到低點再接回來

我發現還蠻多人有這方面的問題。所以我想分享一下我對這方面的看法。



:股市連著好多天下跌,應該趕緊賣出手上所有的持股,持有現金等到股市探底再入場,還能降低成本。

人們都會有損失規避的心理,看著連日下跌的股市與帳面價值逐漸減少甚至虧損,實在是讓人感到難受
!那乾脆在這種不穩定的市場狀況下趕緊獲利了結或是停損,先避避風頭看情況再入場。聽起來好像很合理,但想想事情真的有這麼簡單嗎?

延伸閱讀:
【心理行為偏誤】損失規避,損失的痛苦大於獲得的快樂


低點買進、高點賣出,策略就是如此簡單,但現實狀況是非常多的人辦不到甚至還會賠錢。因為難的不是低買高賣的策略,而是如何去判斷未來市場的狀況。股市的變化快速且難以預測,你能猜對一次,但是下一次呢
?下下一次呢?你能連續猜對幾次呢?

很多人遇到股市下跌就慌亂到忘記自己的策略、忘記自己是要長期投資,想要靠預測高低點躲過危機,但卻錯失獲得報酬的機會。最常見的例子就是買在高點,砍在阿呆股。數據指出持有大盤
ETF的年限越長,正報酬的機率越高,投資20年以上的正報酬機率更是來到100%。如果想靠長期主動擇時,績效大機率比長期持有大盤ETF
還差,如果你沒有信心能每次準確預測,那不如選擇繼續持有。要知道,長期投資沒辦法讓你快速致富,但只要你能堅持並遵守紀律,就能穩穩地邁向目標。


  散戶的資訊落差  

身為小小散戶的我們處在一個資訊弱勢的地位,有許多人會根據市場上的最新消息來操作,但這些所謂的「最新消息」真的是最新的消息嗎
?

我們畢竟不像大戶或法人機構有特殊身分或管道,能拜訪企業高層或是經常聯絡分享資訊,我們也沒有專業的財經知識與能力分析資訊。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常看不懂三大法人在股市的動向,因為他們在消息放到市場前就先行動。

看到這,就知道我們小小散戶對於市場資訊的落差有多大了吧
!
清楚了解到我們處在怎樣的資訊劣勢下,你還奢望能透過所謂最新的市場資訊來操作嗎?



明知道股市進入空頭,還要繼續定期定額嗎?

當市場狀況開始進入明顯地空頭狀態,有些人就會開始動搖,深怕在不知道會持續多久的空頭市場繼續定期定額繼續虧。我只好奇你是不是忘記自己當初定期定額的目的
?

選擇定期定額的目的不外乎就幾個:

1.方便
2.
讓成本能夠落在平均值
3.克服人性買賣
4.強迫自己儲蓄不當月光族

我想第
2點與第3點應該是一般定期定額最核心的目的,當你因為恐慌而停止定期定額,跟當初的目的不就互相衝突?股市有漲有跌,但就是因為我們無法完美判斷高低點才選擇定期定額的方式,有時買高有時買低,讓成本能落在一個平均值。如果你在股市大漲時敢定期定額,大跌時反而不敢而停止,那你的成本不就處於一個相對高的位置嗎?這應該不會是你所希望的吧?

而且空頭時期對還在資產累積階段的投資人來說是一個絕佳的好機會
!意味著你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來買進好資產,股價的安全邊際也更多了。主要還是要想著你長期投資的目標,而不是眼前的狀況。長期投資的路上總會有機會遇到許多大大小小的股災,這只是你前往目標路上的必經過程,不用過度緊張,反而應該把握機會。



看很多人說持有大盤ETF好,但熊市也是跌跌不休

大盤
ETF真的會持續上漲嗎?

0050
006208是我們所熟知的大盤指數型ETF,也是指數投資推薦的標的。很多人說大盤指數會持續向上,長期持有絕對不會虧,但你可能會懷疑到底是根據什麼因素來判斷它會持續上漲?

大盤指數持續上漲的前提是建立在國家的經濟成長適度的通膨上,如果一個國家的大盤指數不會持續上漲表示那個國家經濟狀況不好或是沒有在成長。這也是有可能發生的,像是
2000-2010年,美國失落的10年、1992-2022年,日本失落的30年。所以如果台灣的經濟狀況不好,持有0050/006208績效也不會太好,這也是所謂的單一國家風險。所以基本上會更建議持有全世界股票型的ETF(例如美股VT、英股VWRA/VWRD)
,來避免掉持有單一國家表現不好的風險,僅承受市場風險。



持有全世界股票型的
ETF,能讓上段所述的前提更加可靠。你就想想全世界的經濟有可能都不會成長嗎?我想這機率是非常非常低的,除非再發生世界大戰,但我想萬一真的發生世界大戰,你更該擔心的是你的生命安全而不是你的資產。



結論:
其實我覺得對於投資新手來說,這次的空頭是個很好的機會,也是一個很值得學習的環境。

機會指的是可以用便宜的價格買進好的資產。

值得學習的環境是指經歷過空頭市場後,可以更清楚感受到自己面對空頭的心理壓力承受度大概在哪。

多頭市場好像怎麼買怎麼賺,也因此容易高估自己對於風險的承受能力。有句話說「當海水退去,就知道誰沒穿褲子」提早認清自己對風險的承受度是很有幫助的!另外藉由空頭也能重新檢視自己的資產配置,了解還有哪些地方不夠好或沒注意到的缺點,幫助自己的資產配置更完善!

當然每個人對於該不該賣有不同的看法,也沒明確的標準答案。
前提是你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就像有些人說著要存股卻做著價差一樣,這表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如果你沒什麼想法也不知道該怎麼做,待在市場上繼續投入,就算是不行動觀察也好,相信也能學到一些東西。
清楚自己的策略,有明確的理由很重要!這樣就算失誤也才會知道自己是哪裡做錯才能改進。

以上都是我個人的想法與觀念分享,提供給你們參考,如果有其他想法也歡迎與我分享!!



#熊市必看 #空頭市場 #股票策略 #損失規避 #長期投資 #指數投資 #存股心法 #投資心法 #投資學習 #投資新手必看 #股票新手入門 #股票學習 #股票心法 #資產配置規劃 #投資計畫 #財務規劃 #資訊落差 #股票定期定額 #台股投資 #美股投資 #投資策略 #新手學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